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动态信息

“夸父一号”卫星载荷“硬X射线成像仪”首图发布

发布日期:2022-11-23 15:52 浏览次数: 字体:[ ]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11月21日下午,“夸父一号”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载荷“硬X射线成像仪”(HXI)的首张科学图像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布。此次发布的图像经过了多方比对并经后续观测反复确认,是我国首次获得太阳硬X射线图像,也是目前国际上地球视角唯一的太阳硬X射线图像,其图像质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此次发布的“硬X射线成像仪”首图是对2022年11月11日01时(世界时)爆发的一个M级耀斑的成像,当时该成像仪开机仅20天。该图像尚未进行光栅定标,位置也仅作平移对齐,但图像和太阳自转轴的倾角以及平台抖动带来的影响等均已修正。从该图中可以看出经典的双足点源结构,且其中一个在高能具有精细的双源结构。

  通过对比11月11日爆发的“双十一”系列耀斑的HXI数据和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上的太阳大气成像仪(AIA)图像,表明HXI各项功能指标达到预期目标,准直器性能、对齐精度、指向镜数据、探测器性能、成像算法、修正算法、能量定标算法均达到理想的效果。更难得的一点是,在准直器前后1.2米距离上最难对齐的36微米节距光栅子准直器(最高分辨率达到3.2角秒)在成像中也表现突出。这说明在尚未进行光栅定标的情况下成像的优越性能已经超过HXI团队的预期,未来在进行详细的光栅子准直器定标后预计会达到更好的成像质量。

  “夸父一号”自2022年10月9日成功发射入轨一个多月以来,三大载荷之一的“硬X射线成像仪”开展了各项在轨测试和定标工作,结果表明该载荷状态正常,各项功能性能均满足设计指标要求,已顺利投入科学观测活动。

  “夸父一号”卫星HXI载荷对太阳耀斑的两能段硬X射线成像(25-30和30-35 keV,等值线)叠加在SDO卫星AIA 1700 图像背景上。

  HXI观测到的2022年11月11日03时(世界时)耀斑的光变及成像。分别展示了全开探测器、背景探测器的光变和10-300 keV的动态能谱图。

  峰值期间的HXI 25-30 keV硬X射线源(等值线)叠加在SDO/AIA 1700  图像上。


信息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