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航天科技集团50余个项目在珠海航展成功签约

发布日期:2021-09-30 09:06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29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与国家相关部门、地方政府、企业集团等签署了50余项合作协议及合作意向,累计签约金额近500亿元,再创集团公司珠海航展签约金额历史新高。

此次签约项目主要涉及宇航、防务和航天技术应用及服务产业三大板块。其中,宇航领域合作覆盖气象卫星、海洋卫星、通信卫星,以及火箭发射服务、商业航天等众多重大项目;防务领域涉及一系列重点装备产品出口;航天技术应用及服务产业,围绕氢能、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以及现代服务业等优势领域签订合作协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徐强,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新天,中国气象局有关部门及单位、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等有关领导,各合作单位、企业领导及负责人,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徐强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十四五”期间,航天科技集团将实施载人空间站、探月四期、火星探测、小行星探测、卫星互联网等重大工程建设,开展重型运载火箭研制。同时,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主动融入新兴领域和重点区域经济发展,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目标,打造“航天+信息化+”产业形态,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和隐形冠军,努力成为商业航天、卫星应用、无人系统等产业链的链长,以及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全力支撑国家发展战略,用航天科技创造美好生活、造福人类社会。

徐强表示,航天科技集团将秉持开放融合、协同共享、共赢发展的理念,积极开展对外合作,落实“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构建更为开放的供应链与创新链,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并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参与更多领域的合作发展,并提供更多的优质航天技术、产品与服务。

签约仪式上,聚焦遥感卫星服务应用,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与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签署意向协议,拟委托五院开展后续海洋动力环境监测、海洋水色观测和海洋监视卫星研制,随着卫星系统建设,将进一步提高我国高精度、高时空分辨率、全球覆盖的海洋观测能力。

风云卫星走过半多世纪,它是知冷知热的百姓星,也是自主创新的争气星,还是服务全球的中国星。签约仪式上,中国气象局气象卫星工程管理办公室与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八院签署气象卫星采购意向书,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气象卫星工程领域的合作后续,我国将正式建成多星组网、灵活机动、互为备份的支撑精细预报的“智慧协同观测”气象业务系统,为促进全球防灾减灾和气象事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太空唱响“东方红”,基于亚太星通和长城公司在亚太6D卫星在轨交付项目成功的合作基础,五院与长城公司和亚太星通签署采购意向书,届时五院将研制交付一颗基于东方红系列卫星平台的欧非高通量卫星;以市场需求为牵引,长城公司联合五院共同推出东方红3E通信卫星平台,已向全球多个用户提供了方案建议,亚太6E卫星作为首个应用项目预计于2022年发射。

随着商业航天蓬勃发展,发射服务需求不断增加,航天科技集团所属长城公司、一院、八院在本次航展签署了新的火箭组批采购协议,通过批量采购的方式,提前启动运载火箭研制,缩短产品的交付周期,有效提升服务能力,增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商业竞争力。

面向小卫星市场,长城公司在本届珠海航展上创新出了“拼车发射”的共享火箭发射商业模式,充分利用火箭运载能力,有效降低发射成本,提高发射效率,继首发“长六拼车”于今年4月成功完成发射后,“长二丁拼车”和“长八拼车”项目在29日举行的长城公司签约仪式上签署,并有望将此模式辐射至国际项目。

面向产业发展,五院与杭州市西湖区政府签约,由地方政府支持开展空间新型载荷产品产业化和核工业智能装备产业化,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一院航天长征化学公司分别签署了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项目EPC总承包工程合同、煤电清洁高效气化气综合利用(搬迁改造)项目,助力清洁能源发展。

此外,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与安徽晋煤中能化工、浙江省能源集团、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完成现场签约,围绕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在氢能产业、铜箔产业、节能减排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航天长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八院完成5项重点装备出口项目集中签约,交付产品种类和国外用户数量较上届航展都进一步扩大,九院与长征国际和精密公司分别签订了重点装备供货合同。(胡蓝月)

信息来源: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