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1100万!黄旭华科技奖励基金捐赠仪式暨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10 11:07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28日上午,黄旭华科技奖励基金捐赠仪式暨成立大会在中国船舶七一九所举行。黄旭华院士女儿黄峻,七一九所所领导、有关专家、科研人员代表及近三年入所的青年员工等参加捐赠仪式暨成立大会。



  为鼓励装备科研人员不断开拓创新、勇攀高峰,黄旭华院士向七一九所捐赠1100万元个人所获奖金作为科技创新奖励基金,以助力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装备研制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为用好黄院士捐赠的奖金,七一九所遵照院士意愿,设立“黄旭华科技创新奖励基金”,制定了《黄旭华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管理办法》,成立了相应的管理机构。该奖励基金每两年评选一次,用于奖励为推动装备研制事业创新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科研人员。


  会上,黄旭华院士向七一九所所长吴鹏炜送上捐赠牌,吴鹏炜所长向黄院士颁发捐赠证书并致辞。吴鹏炜所长代表全所职工对黄院士为了理想信念、为了祖国的科研事业,不计个人名利和得失,倾注青春和热血的崇高品质表示诚挚的敬意。他表示,七一九所将用好黄院士捐赠的这笔基金,充分发挥其激励效应,推进装备研制事业的创新发展,不负院士的殷切期望。


  黄旭华院士为在座的年轻科技工作者授课,讲述了老一辈〇九人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过程,分享了他们克服艰难险阻,变“不可能”为“可能”,研制出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的感人故事。他指出,科学技术的发展是不断创新、没有止境的。“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他寄语青年员工,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孕育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〇九精神,像他们一样,拼搏进取、开拓创新,为铸就国之重器再创辉煌、再立新功;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面向世界,坚定创新自信,抓紧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七一九所党委书记曹明江主持会议,并表达对黄院士的感谢和对以黄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研人员的敬重。他号召全所科研人员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勇攻关,持续创新,以实际行动弘扬和传承〇九精神,回报黄院士等老前辈的期望。


  目前,黄旭华院士已将个人所获得的各级各类奖项奖金逾2000万元,几乎全部捐献出来,用于国家的教育、科研及科普事业。


信息来源: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